2012年5月4日 星期五

景記‧蘭嶼

從蘭嶼回來後的這幾天,我一直翻著放在電腦裡數以千計的照片

看著自己拍的這些照片,有著某種在回顧自己成長歷程的感覺...

而我的結論是──進展緩慢!!進步的幅度真的太小了

以上都不是這篇的重點,純粹只是自顧自地在發牢騷罷了


我還記得之前為求進步,去綠島時特地換上了全手動定焦鏡頭

結果不到一天就把它換了下來,當時許多照片不是失焦、就是過曝或是曝光不足

再加上對於該焦距不夠熟悉,造成重現腦中構圖十分的困難

過了一年,這次我決定再次挑戰,要在蘭嶼島上全程使用手動定焦鏡

成功是成功了,但由於不純熟的自身條件仍然存在,我還是錯過了許多難得的瞬間...

而被保存下來的照片中,正常曝光的其實也沒幾張,下面是一些有幸能被我抓到的瞬間:




這個構圖我連續拍了三張,就畫面表現張力來說,這並不是最好的一張

但它卻是曝光情形最好的一張




這張的情況於上面一張相同,我只能說遺憾啊




85mm似乎是個適合拍人像的焦距,但我覺得這麼說又有點過於狹隘了

若是要給這鏡頭一個代號,我想我會稱之為「故事鏡」

不管在拍什麼畫面、什麼樣的構圖,它都透出很強的「故事性」




連續三張就像是連環漫畫一般,述說著一個故事

至於是什麼樣的故事,我想就請各位自行解讀吧!




這張事實上明顯地有些過曝,但不可否認它仍強烈地在述說著一個故事




我一直想試著用這個鏡頭挑戰純景色,上面就是一張實驗品

色彩是到位了,但似乎就是少了什麼




挑戰景色失敗後,我又一連拍了好幾個饒富故事性的畫面




大部分到蘭嶼的遊客都應該能了解的故事,至少我是這麼想的──簡單明瞭




這兩張照片並不是連續拍攝的,其間事實上還夾雜了不少毫無關聯的照片

但那強烈的故事性就這麼順理成章地將它們連在一起





再拍了許多白天的故事後,我試著挑戰無腳架、ISO200的夜拍

我的感想是──鏡頭頗重啊!

另外,有趣的是,第二張照片事實上是直拍,但是當我把它擺直,才發現橫的似乎比較好




這三張的關聯性你發現了嗎?

對!就是笑容──真摯的笑容




難得有機會可以拍自己,但其實也只能拍到鞋子罷了

當然,這也存在著故事──一隻歷經跋山涉水的鞋子




不免俗地來拍個大家很常拍的畫面,能夠將腦中的畫面具現其實還頗為有趣的




這支鏡頭在這給了我一點麻煩,景深太淺了

由於必須手動調整光圈,再加上沒有測光功能,也就是說其餘數值就必須自己再重新抓一次

那樣就會錯過了這個時機,因此最後只好將就於大光圈下拍出這張照片,可惜啊!






拍多了,會發現自己還挺愛拍背面的,於是就挑了一張做為代表

裡面有高達九成的人都是背面,真可謂「背影的代表」



 
最後一張,再次挑戰純景色,這次似乎比較成功了(上傳後顏色有些偏差,已修改)

有趣的是,即便是純景色,在這顆鏡頭的詮釋下,仍透出了一絲絲的故事

參詳了許久,我才領悟到其中的故事,但那都是後話了



「你都不把照片Po出來。」

其實一半是因為懶,另一半則是找不到一個合適的方法

畢竟有的照片並不是單獨一張,而是一組照片

想來想去,還是用這樣的方法最容易,以後也多半會透過這個平台放出來吧!

2 則留言:

  1. Good pictures, and good article.
    I'm looking forward to your new creation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