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Different Paths

當遊覽車向東通過東西橫貫公路的牌坊,一期一會的「暑期地質調查」正式宣告結束

我學了很多,也想了很多,但同時也反省了很多

不論是學問抑或是做人,需要改進的地方仍多如繁星

不過這並不是我這次提筆的動機,而是另有其「因」......



進大學以來,我一直以為自己已經將探究真理的熱情燃燒殆盡

也因此並沒有將「研究生涯」放進未來藍圖

然而在這次暑地,看了一個又一個的Model ,也嘗了一次又一次的Rejection

那熱情似乎又從灰燼中燃起,但說白一點或許只是因為不服輸的個性使然

就是因為不服輸,這兩個月來我一直都在思考

想著老師給我們的答案,也不斷重複審視著自己的想法

就這麼過了許多日子,而結論是

──「沒有輸,並沒有輸」,我堅定的相信著



整體來說,邏輯上並沒有太大的瑕疵,至少在腦袋中沙盤推演下是可行的

真正的麻煩出在觀察上......

而且問題還是在指定觀察的範圍之外

換言之,在有限的調查範圍內,這個想法能完整描述觀察到的所有現象

況且,在這個模型下要描述更西邊的情形也不無可能,只需要再一點點的彎曲

......如果今天評分是以接近「參考答案」程度作為標準

那麼就應該給予與前人相同的條件、相同的資源

如此一來再來判斷接近與否,我認為才有一點道理

然而現實情況並非如此──

礙於時間,所能蒐集的資訊絕對是有限的

那麼「如何完善利用有限情報?」不才是比較合理的尺嗎?



很慶幸自己曾「邂逅」下面這句話:

       I learn from experiences and

             it is perfectly acceptable to take different paths.

          我從經驗中學習,

                 並且堅信走不同的路是絕對可行的


或許,對我而言,走在不同的道路上才是追尋真理的正確方法...

2 則留言:

  1. Regardless of the given answers, those of yours are still precious ideas.
    Watch the devil in the Details. Be strong and be brave!

    回覆刪除
    回覆
    1. Thanks for your supporting, and your words, I will keep in mind.

      刪除